news

舒适家居正迈入“智能”新时代,谁将成为引领行业的领军者?

发布时间:2022-07-28 | 新闻来源:本站 | 浏览量:1275

近年来高新互联、物联技术飞速发展,大家居行业也从最早的楼宇自动化到家电单品智能化,再到如今的IOT(物联网)+家居场景化逐步迭代。而以打造“舒适、健康、节能、安静、安全”居家环境著称的舒适家行业,走向“智能舒适家”已是大势所趋。 

眼下不仅是海尔、美的、格力等头部家电企业争相抢滩赛道占领市场,更有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入局角逐。兵荒马乱之下,谁将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军者?中小企业是否有机会突围破局?日前,记者采访到成都本土全国零售领先的老牌舒适家企业——成都美景公司相关负责人,试图从该企业的案例中找到答案。

 

市场:伪智能泛滥 真需求隐匿市场深处

 

“破局的核心还是消费者体验与真实需求!” 美景公司营运管理中心总监邓细君女士表示。根据外国Parks Associates的研究,近75%计划购买智能家居设备的消费者表示,智能家居产品能够无缝连接到家庭网络中的其它产品是非常必要的。

 

邓细君指出,目前市面上能理解舒适家居系统产品的使用场景与逻辑,并完美匹配集中协同的产品十分稀缺,这导致大部分舒适家居+智能家居呈现的最终效果差强人意,普遍存在“控而不智”“智而不稳”“稳而不易”“易而不省”“省而不便”等问题。最终,消费者可能并不会因为购买、使用舒适家居系统产品而得到额外的舒适、便捷、智能化体验。


1.png

美景智能舒适家“1+N=1”经营布局


除此之外,真实的用户需求往往不是一份简单的调查数据报告能够反映的,特别在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用户对节能、智能和健康舒适的家居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能满足他们一站式需求且具备独特工艺标准和多系统集中服务能力的零售商十分稀缺,也成为众多只有产品研发能力的各大终端厂商争抢的对象。邓细君表示:“美景发展近24年,拥有17万家庭用户基盘,销售团队及管理层常年贴近于市场一线,对消费者的需求体验有深度、多维度的认知。早在6年前我们就开始布局智能家居系统产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1+N=1’的经营格局与‘1=3’的产品阵列,积累了2万余智能家居忠实用户。”


2.png

美景智能舒适家“1=3”产品布局


行业:应用技术 成为智能生态关键纽带

 

据IDC报告显示,2021全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2.3亿台,同比增长14.6%。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预计将接近5.4亿台。由此,不难看出智能家居强大的市场能量。

 

而在众多大企业全身心投入智能设备研发与技术交互的激战时,行业中小企业与集成系统服务商无疑只能在更为细分的领域艰难寻找新的发展赛道。对此,美景公司认为看准发展态势,在整个生态中找准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

 

1) 洞察

 

20余年专注于行业深耕,美景公司在舒适家居领域有着自己独到的洞见。多年前该公司总经理张华春先生主笔撰写的行业论文《舒适家行业发展白皮书》就提出“智能舒适家居”将是“舒适家行业”发展的成长阶段,其必然性来自于“工程、产品、信息”三大技术的蓬勃发展,最终行业或将走向“五恒智能舒适家”,实现“智能控制无感场景化“。


3-1.png

舒适家发展史-来自《舒适家行业发展白皮书》


而美景对行业的洞察远不止于此,40余个国际知名品牌支持下的美景公司在与供应商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发现,目前市场头部玩家极力构建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唯独在终端的应用技术能力上严重碰壁,链条缺失。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在智能家电的快速更迭和智能家居的失望体验中,逐渐失去了购买热情。

 

2) 布局

 

基于行业、市场的多维度析解,就企业在智能舒适家居领域的发展规划,美景公司营运管理中心总监邓细君介绍:“我们今年进一步明确了智能舒适家战略方向,TO B平台由原来的产品加盟转为多品牌多系统多业态支撑下的模式加盟,TO C零售依托美景‘小巧匠’(安装工艺产品和服务管理体系品牌)的应用技术服务体系与地服落地能力,全面聚焦用户实际居家智能交互场景,引领大西南市场智慧+舒适的全新生活方式。”


4.jpg

智能体验间一角-重庆直营店


日前,四川多家美景舒适家综合门店已打造完成“智能体验样板间”,不管是上下游伙伴还是普通消费者,皆可前往亲身感受场景化智能带来的改变。

 

3) 底气

 

据业内人士分析,智能舒适家居的应用技术与地服能力,可以说是链接整个行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而应用技术的研发是基于用户数据采集与终端落地能力的经验成果,离不开销售、安装、维保等全流程触点的庞大的实时数据反馈,在市场的反复实践与检验中得到最优应用方案。此外,应用技术更新迭代频次较高,几乎2-3年更新一代,这尤其需要具备统一标准的专业落地团队打造,也成为行业包括不少全身心专注于产品研发的大公司在内深感无力的痛点。


5.jpg

美景公司云五恒住宅科技馆


“目前,全国范围内既拥有智能家居+舒适家居应用技术标准,又拥有集中协同落地能力的公司,或许只有美景。”邓细君表示,美景公司一直深入用户群体,且保持着高频的市场互动,早已拥有成熟的舒适家居系统应用与服务能力,早在多年前就致力于此类技术的研发,公司专设“应用技术实验室”,先后创研了“红魔方”“桥架式”“盾构式”等实用新型安装工艺,并取得国家专利证书。此外,还成功打造了“小巧匠”品牌,得以在百舸争流中树立强有力的竞争壁垒。


6-1.jpg

美景科技馆内呈现的大型“红魔方”


据悉, “小巧匠”是美景公司自主创立的安装工艺产品品牌,通过公司科技研发中心长期研究整理、开发实验、应用验证,已生产出一系列好用、易用的安装工艺配件。“这些工艺配件,既保证了整个安装工艺规范、快捷可靠,又减少对技师个人能力的依赖,从‘物’的角度保障了用户利益。”邓细君表示。

 

此外,小巧匠也是服务管理体系品牌,拥有一套完善的服务管理体系。依靠20多年的行业经验与自身稳定高效的信息系统,美景建立起了全流程的交付服务管理体系 —— 施工流程管理规范、分阶段交付管理、6S现场管理、NPS客户服务反馈、技师能力清单、智能派工计件、精准物流管理、美景客户服务学校培训体系、技师口碑评价及升降级管理等等,从“人”的角度强化了人员行为管理和企业能力建设,并完整落地执行。


7.jpg

据知情人士透露,多家行业巨头及家电大佬已陆续向美景抛出意向合作的橄榄枝,而此前不少投身于智能家居赛道的企业也数次前往美景公司探访交流,华为全屋智能家居就曾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接洽考察,最终与美景达成专业渠道合作,并在去年派遣了数十名研发技术团队到美景研讨落地标准,足以彰显美景公司在智能舒适家居领域方面具备了领先一步的服务能力,也是许多行业大厂亟待以此激发整个智能家居生态圈的重要利器。


8-1.jpg

美景首家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


写在最后

今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第十七条明确提出“推动统一智能家居、安防等领域标准,探索建立智能设备标识制度”。6月,智能家居安全领域首个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 智能家居通用安全规范》也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相关标准和标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出,智能舒适家居必将迎来加速发展,并带动大家居上下游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同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持续升级的能源产业也推动行业不断转型升级。而行业真正的领军者,或许最终属于那些最懂用户也最能激发生态活力的舒适人居打造专家!


微信
微博
管家
成都舒适猫智能五恒家居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蜀ICP备19024453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